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学扎克伯格,不一定先学捐钱

字号: 2015-12-04 20:45

核心提示:在中国历史上,都是知识分子和政治家在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事情,在现代商业文明中,一个有理想的商人同样能做这些事情。一个成功的商人不能只是有让人赞叹的事业,更要有让人敬仰的社会责任感。美国脸谱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为庆祝女儿的降生,承诺将和妻子捐出估值约为450亿美元的股份。

在中国历史上,都是知识分子和政治家在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事情,在现代商业文明中,一个有理想的商人同样能做这些事情。一个成功的商人不能只是有让人赞叹的事业,更要有让人敬仰的社会责任感。

美国脸谱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为庆祝女儿的降生,承诺将和妻子捐出估值约为450亿美元的股份。因为喜得千金,便要“散尽千金”,平常人学不来这样的豪迈,但是可以感受到,扎克伯格不是以获取财富为终极目标,而是用财富回报社会,使自己发挥更大的价值。因为他不满足于在商言商,他的成功也就超越了一般的“商业成功”。

在国内很多商人,尤其是年轻的创业者,视扎克伯格为偶像。现在偶像一掷千金,难免会让人联想到这个问题,国内商界的大亨巨子们啥时能效仿一下?逼捐的话题这几年时不时地就会被挑起来,但是也很难达成共识。个人有自由支配私人财产的权利,逼人做慈善确实是不对的,况且国内的商业环境与国外有很大的区别,扎克伯格捐出99%股份都无妨他继续做自己的事业,换做国内商人恐怕很难复制。扎克伯格更值得学习的地方在于,商人不能只满足于“在商言商”,还要关心社会和公共事务,如此才能提升人生价值。

商人以营利赚钱为目的,这是商人的本质决定的,不但无可厚非,还值得赞许。只有各司其职,人尽其才,整个社会才会不断朝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受逐利本能的驱使,也有不少商人为捞钱不择手段,甚至以权钱交易的方式拉官员下水。回顾这几年的反贪记录不难发现,几乎每个贪腐官员的背后都有一个或者一群越界捞钱的商人,他们如同权力的白手套,深入到各个有利可图的领域。

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权力与市场的边界日渐清晰,越来越多的商人意识到不要做不该做的事情,要和权力保持距离,有些商界精英更是直呼“永远不要行贿”。这是一个方向正确的回归,但是现在也有人狭隘地理解“在商言商”,只管闷声发财,不谈社会责任。在公众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上,很多商界精英都是一言不发。这几天北方雾霾弥漫,网络上段子手的发言流传最广,让严肃的生态问题充满了戏谑和绝望的味道,如果有商界精英在此时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谈谈自己对解决问题的想法,无论是对公众还是政府,未必没有启发。

扎克伯格这次捐出数百亿美元的股份建立基金,用于拓展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这些事情在常人看来,好像应该属于政府或国际机构去做的,不像是商人的分内之事。扎克伯格之所以要做这些,不是财大气粗使然,而是因为他对商业之外的公共事务保持关注。在中国历史上,都是知识分子和政治家在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事情,在现代商业文明中,一个有理想的商人同样能做这些事情。一个成功的商人不能只是有让人赞叹的事业,更要有让人敬仰的社会责任感。所以,学习扎克伯格,不一定先学着捐钱,可以先像他那样关心社会和下一代

Tags:克伯格 商人 社会 一定 事情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