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中老铁路老挝境内段开工建设 线路全长418公里

字号: 2015-12-05 20:40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老挝当地时间1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共同出席了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中老铁路开工奠基仪式。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承建的中老铁路老挝境内(磨丁至万象)段开工建设,标志着中老铁路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又一重大成果。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老挝当地时间1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共同出席了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中老铁路开工奠基仪式。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承建的中老铁路老挝境内(磨丁至万象)段开工建设,标志着中老铁路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又一重大成果。

当天,万象晴空万里,中老铁路奠基仪式现场气氛喜庆热烈。中老两国国旗鲜艳夺目,道路两旁彩旗飘扬,悬挂的“中老人民传统友谊万古长青”“加强中老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标语格外醒目,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和《中老铁路磨丁至万象线路展示》宣传片。

2015年12月2日是老挝建国40周年国庆日,中老铁路奠基仪式是老挝国庆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出席奠基仪式。当地时间上午11时,奠基仪式在欢快的老挝民族歌舞中开始。11时45分,张德江、朱马里共同揭彩为中老铁路奠基。中老两国领导人、中国及东盟各国驻老使节、中老两国铁路建设者、新闻记者等35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在奠基仪式上,朱马里表示,老中铁路在老挝国庆40周年庆典之际开工,不仅深化了老中传统友谊,也是老中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张德江表示,双方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利益融合,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推动区域共同发展。老挝总理通邢、国会主席巴妮等老方领导人出席奠基仪式。老挝副总理、中老铁路老方项目指导委员会主任宋沙瓦致欢迎辞并介绍了项目合作情况。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在奠基仪式的致辞中指出,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决策和推动的重大战略合作项目,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牵头企业,将充分发挥在管理、技术、资源方面的优势,组织国内勘察设计、施工建设、装备制造等企业建设运用好中老铁路。项目开工后,中老双方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协作,相互支持,按照规划要求,抓好施工组织,确保中老铁路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建成投产,努力把中老铁路打造为区域互联互通的典范工程,为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午14时,中老铁路项目双方共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中国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老挝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拉塔纳玛尼,中老铁路项目老方总经理孔?苏阿伦出席,对中老铁路项目作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双方表示,中老铁路凝聚着两国人民的友情,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将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建成投产,早日造福中老两国人民。

磨丁~万象铁路位于老挝境内,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向南经琅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后,至老挝首都万象市,线路全长41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磨丁~万象铁路北端与中国境内玉溪~磨憨铁路对接,南端与泰国廊开~玛它普的标准轨铁路相连,共同构成泛亚铁路中通道——中老泰国际铁路大通道。 这一铁路的开工建设,对于改善老挝交通条件,形成沿线大能力、低成本的铁路客货运输通道,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促进沿线城市化发展和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带动区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这一项目的实施,对于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深化中国铁路与东南亚国家铁路合作,加快泛亚铁路网建设,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贸易、投资、服务、金融等多方面合作,促进沿线各国的经贸互通和经济融合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Tags:中老铁路 老挝 铁路 建设 中国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