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国内 正文

16家上市银行15家锚定优先股 募资上限超6000亿

字号: 2015-12-15 21:55

核心提示:16家上市银行15家锚定优先股 募资上限超6000亿

截至目前,已有7家上市银行的11只优先股产品在沪深交易所挂牌,总成交额逾31亿元

■本报记者 张 歆

再融资猛于虎,但优先股确实是个例外。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去年5月份至今,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5家披露(或已实施)优先股发行计划,合计募资金额上限超过6000亿元,目前实际完成募集逾4000亿元;其中,有7家银行的11只优先股产品已经在上交所或深交所挂牌,部分产品在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有所成交;另有1家银行完成了境外优先股的首次发行。

4000亿元体量

支撑一级资本

总额逾4000亿元的上市银行股权再融资,却并没有在二级市场掀起更多波澜。

宁波银行2015年非公开发行优先股12月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这是自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首只在深交所成功发行并挂牌转让的优先股。据了解,宁波银行于2015年5月29日取得银监会批复,10月27日取得证监会批文,于11月11日完成发行、11月16日完成缴款、12月9日挂牌转让,整个流程可谓高效。

从去年5月份至今,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5家披露(或已实施)优先股发行计划,合计募资金额上限超过6000亿元,目前实际完成募集逾4000亿元;其中,有7家银行的11只优先股产品已经在上交所或深交所挂牌,部分产品在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有所成交,合计成交额逾31亿元,而在今年5月份之前,银行优先股仅仅是偶有成交。

从二级市场反应来看,优先股对二级市场的影响目前确实微乎其微。对于绝大多数上市银行来说,发行优先股“补血”已经是其再融资的首要选择。事实上,上市银行优先股体量巨大但并未造成二级市场恐慌其实并不偶然,毕竟“债性强”是优先股不同于传统A股股权再融资之处。

从实施效果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市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在9.38%-12.73%之间(由于部分银行的优先股发行是在四季度完成的,数据较三季度末还会有所上升),其中发行体量较大的银行对于一级资本充足率的提升接近一个百分点。如果没有优先股的帮助,部分上市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面临跌破监管警戒的风险。

优先股股息率下调

与央行降息“基本同步”

去年11月中旬以来,央行已经6次降息。从存款基准利率来看,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则下降150个基点(原有的五年期存款现在已经不设基准利率);从贷款基准利率来看,三年以上期限贷款的基准利率下降165个基点。

而上市银行优先股股息率的下降速度显然更快一些。

2014年10月中旬,中国银行成功发行境外优先股,最终发行规模64.998亿美元(约合400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6.75%,此后的2014年10月底,农业银行发行了上市银行境内的首只优先股,股息率为6%。而近期最新完成优先股发行工作的工行股息率已经降至4.5%;12月9日建设银行发行的境外优先股的初始股息率则是4.65%。

从上述数据来看,境内优先股的股息率的调整力度基本与央行降息同步,而境外优先股的股息率的下降幅度则大于央行降息的力度。

“今年以来,境外的资金成本降幅其实并没有国内大,甚至市场一直在担心美联储加息,但是从汇率的变动来看,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幅度较为明显,因此,虽然上市银行发行优先股的股息率票面利率大幅度下降,但是其未来的实际结算成本还是有不确定性的,关键是看优先股发行条款对于汇率的约定”,一位股份制银行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中国银行日前首次兑付了境外优先股股息,根据该行外优先股发行条款,境外优先股按照1 美元兑人民币6.1448元的固定汇率以美元支付和结算,也就是说,该行成功避免了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快速贬值带来的汇率风险。

烟草系公司和险资

是最大买主

从上市银行优先股的发行情况来看,险资和烟草公司参与的热度最高。大多数上市银行的发行对象都被险资及其旗下的资管公司以及烟草系公司“包销”大部分。最近刚刚完成发行的工商银行优先股有26个发行对象,而险资和烟草系公司合计达到14个。

事实上,首批完成优先股发行的农行和中行的发行对象也是充满了险资和烟草系公司的身影。以中国银行为例,该行首批发行的320亿元优先股被共计30家机构认购。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中国烟草总公司(包括分公司、下属的投资公司和地产公司)等“烟草系公司”共计认购了160亿元,险资(包括其旗下的资管公司)则认购了95.8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优先股的属性来看,确实比较适合现金流颇为充裕的险资和烟草系公司:一方面,优先股注重稳定回报,不太愿意承受高风险;另一方面,由于交易对象等的限制,优先股的流动性要弱于普通股,对于出资人自身资金流动性的考验提升。

此外,目前金融体系中,银行理财产品的余额已经突破了15万亿元,信托和各类资管产品也都是万亿元的量级,还有保险资金、养老资金、企业年金等,这些资金多年来徘徊在A股市场之外,而他们正是银行优先股努力争取的对象,从这一点来说,优先股恰恰是从证券市场外融资并为证券市场注入了流动性,同时尽力减少投资者最为担心的二级市场再融资。

发行时间窗打开

股息率处于下降通道

“对于上市银行优先股的发行来说,只要定价合理,几乎不存在发行失败的可能,上市银行普遍具有良好的信用资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距离损失吸收触发值通常较远,对投资者而言有较强的安全边际”,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资金价格的一路走低为大体量上市银行优先股的发行奠定了基础。

“目前大体量优先股的发行窗口可以说已经打开了,当然,市场普遍预期未来一段时间还有降息或降准的可能,也就是说,上市银行优先股的股息率仍然处在下降通道上,如果银行资本充足率稳健,还可以相对放慢节奏,再等一等或许也可以实现更低的资金成本”,资深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当然,如果本月内完成优先股发行,可以对今年的报表值产生影响”。

Tags:优先股;上市银行;募资金额上限;发行;资本充足率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