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国内 正文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车险市场

字号: 2015-12-18 21:13

核心提示:中国成全球第二大车险市场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昨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京发布首部《中国机动车辆保险市场发展报告(2014)》。《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车险市场,车险保费收入达到5516亿元,同比增长16.84%;在财产保险业务中的占比为73.12%。

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1.37亿辆,机动车保有量为2.51亿辆,全保险行业共承保汽车1.2亿辆,汽车投保率从2007年的64.4%提高到87.34%;承保机动车1.47亿辆,机动车投保率从2007年的38.7%提高到58.62%。

在交强险方面,汽车(含挂车)的交强险投保率接近九成,达到87%;摩托车的交强险投保数仅为2440万辆,投保率为24%,尚不足汽车(含挂车)投保率的1/3,道路上有近80%的摩托车没有投保交强险。拖拉机保有量在三种车型中最低,仅为1457万辆,其交强险投保率仅为15%。

从2014年经营情况来看,我国车险的承保利润主要集中在大型财险公司,中小财险公司几乎全部亏损。2014年车险总赔款支出3026.74亿元,同比增长11.24%。近年来,赔款支出增幅较大,且明显高于保费收入的增幅,简单赔付率逐年上升。同时,人身伤亡损失赔偿受赔偿标准的影响比较大,呈逐年上升趋势。

此外,报告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偏高。2008年和2009年我国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分别为4.3和3.6,而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万车死亡率均在1.45以下。我国交通参与者的交通违法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比达90%以上,是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在各种机动车违法行为中,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无证驾驶和逆向行驶造成的事故分列前4位。

Tags:大车;中国;全球;交强险;死亡率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