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国内 正文

离岸人民币应声下挫 中间价创4年半新低

字号: 2015-12-18 21:42

核心提示:离岸人民币应声下挫 中间价创4年半新低

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的走势尤为引人关注。

12月17日,加息之后,日内美元指数整体呈震荡微涨,同时,人民币也随美元持续走强现连续第十天下跌,其中在岸收报6.4837元创四年半新低,离岸人民币日内跌幅400点,18:39更是刷新日内新低。

对此,招商银行金融同业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指出,短期不排除美元因预期兑现而下跌。同时,在CFETS指数推出之后,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势必加大,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美元强势可能进一步放大人民币的波动率。

此外,多位专家表示,预计中国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并将通过降准来应对资本外流压力。

在岸、离岸人民币双跌

当美联储加息确认的时候,美元指数迅速上涨50余点,至98.40。

与此同时,加息之后,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应声下跌,中间价9连跌刷新近4年半新低。数据显示,截至16:30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0.16%,收报6.4837元,创2011年6月以来最低。

离岸人民币大幅走弱,跌破6.55和6.56两个关口。北京时间18时许,随着美元指数拉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走跌,18:40刷新日内低点至6.565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幅度超过400基点。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从前三次加息的经验看,加息兑现后美元走弱是大概率事件。”

与美元“离婚”势在必行?

此外,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在电话会议上亦称,人民币汇率会进入区间双向波动,如果美元指数未来在90-110之间波动,则人民币兑美元在6.4为中枢、上下3%左右范围波动可能性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和确认加息,货币政策正常化,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或正在逐步显现。

“对中国而言,人民币利率不会追随美联储加息走高,中美两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周期较为独立,且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推出后,有利于央行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从而可以确保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性。预计中国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并将通过降准来应对资本外流压力。”刘东亮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对于人民币来说,与美元“离婚”已势在必行,此前外汇交易中心所推出的人民币指数已经宣示了这一点。按照其此前的分析,首次加息落地后,利多出尽,美元将出现回调,人民币可以逸待劳,加快修正高估。从国内货币政策来说,要适时果断降准,弥补无期限长期资金的失血。

Tags:人民币;下挫;美联储;加息;离岸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