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民生银行:乘“云”而上 打造场景金融新生态

字号: 2021-06-29 23:17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数字金融时代市场环境发生剧变,单一的客户服务形态、沉重的组织体系架构,成为银行快速适应市场变革的重要阻力。与产业进行深度合作,从金融+场景,到金融+生态,再到构建场景金融生态,既是银行商业模式与经营理念的重构,也是银行业趁势而为、主动求变的自我革新。

数字金融时代市场环境发生剧变,单一的客户服务形态、沉重的组织体系架构,成为银行快速适应市场变革的重要阻力。与产业进行深度合作,从金融+场景,到金融+生态,再到构建场景金融生态,既是银行商业模式与经营理念的重构,也是银行业趁势而为、主动求变的自我革新。

民生银行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近年来持续创新突破,围绕客户需求及产业变革趋势,协同联动行业资源与合作伙伴,以开放银行服务“民生云+”为支点,撬动了银行服务的N种可能性。民生银行正乘着“云+”模式的春风,加速业务发展模式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客户服务模式向场景化、生态化转型。

开放融合,银行经营模式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为金融发展提供创新活力。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深刻改变了金融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在国家政策层面,一系列鼓励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支持政策相继出台,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培育了沃土。在市场需求层面,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由此带来客户需求、产业生态也在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用户行为日益转变,医疗、教育、制造业、电子商务、政府服务等行业效能的不断提升,都在加速数字化进程。

通常认为“金融+场景”是银行构建生态圈的1.0版本,银行从传统的金融业务不断丰富拓展服务的内涵与外延,与人们的吃、喝、游、购、娱等非金融生活场景相结合。而面对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新态势,银行生态圈的1.0版本也亟待升级为2.0模式。

1.0时代,金融服务从终端消费领域切入,致力于成为客户日常生活的“贴心帮手”;2.0时代,则是瞄准产业数字化需求,以服务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契机,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数字金融进一步嵌入消费场景并深入产业链条,打通从生产制造到消费服务的价值链,形成从消费到产业的生态协同。

这种生态性要求传统商业银行组织架构向扁平化、平台化、分布式架构变革,削弱部门间的壁垒,从以前的由上下级驱动向用户需求驱动转变,结合服务产业链上不同主体的多样化、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重新整合梳理自身金融产品,并通过与外部合作伙伴的链接融合,实现1+N,乃至N+N的聚合效应。因此,开放、协同、融合,是银行实现经营模式转型的题中之义、必然要求。

通过打通内部系统,打开银行业务边界,携手外部生态伙伴,银行可构建开放式、平台化的运营架构、组织架构、技术架构,通过连接客户生态,广泛触达并嵌入多元化服务场景,全面了解客户(KYC),再造客户旅程,打造流畅极致的客户体验。围绕平台化运营、生态化金融、开放式服务等方向,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打造数字金融新业态已成为银行业的共识。

深入场景,赋能数字经济的民生力量

近年来,民生银行始终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在持续升级“金融+场景”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实践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新路径。

面向零售用户,我们打造了金融+生活自有场景服务。以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三个银行”为载体,通过生活圈、民生小程序打造线上综合服务体系,促进金融产品和非金融服务的融合,持续提升线上自建场景的综合服务能力。

面向对公客户,我们打造了金融+生产定制场景服务。围绕战略客户的业务场景,优化银企直联平台,为一汽大众、今日头条、爱奇艺、拼多多、创维、昆烟集团等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打通整个产业链条,将服务广泛嵌入到战略客户的生产环节,满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种金融服务需求。

基于微信生态中的社交场景,我们在业内率先推出“企业微信金融版”,打造社交场景服务,开辟了客户经理与客户一对一线上咨询服务通道,方便客户快速联系客户经理,获得更专业、更安全、更便捷、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底,民生银行已有2.6万员工开通企业微信,添加并服务客户近200万人。

基于数字化场景化的支付生态,我们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综合支付服务体系。积极挖掘市场需求和行业痛点,打造聚合网络收单产品,为商户提供综合化资金收付服务;筛选重点优质行业,通过和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依托银行自身账户、支付及理财增值服务等优势,开展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探索,打造支付生态圈;通过B2B2C价值链传导,带动C端用户体验和忠诚度提升,实现多方“共赢”。民生银行为东方航空提供“电子钱包”支付解决方案,以银行账户为底层账户,依托民生付线上收银台解决东方航空自有场景支付需求,借助银联移动支付解决东方航空为其会员提供跨场景支付需求;民生银行为步步高连锁公司提供“零钱包”支付解决方案,打造了业内首家基于微信小程序体系的综合结算服务方案,联合互联网头部平台,为企业会员提供钱包支付服务,助力企业搭建全渠道智慧零售生态,赢获了企业的充分认可。

链接未来,重塑无限可能的发展空间

构建场景金融新生态并非是要打造全能型的银行,而是通过链接合作伙伴,共享服务、客户、资源,实现从直接服务到共建生态的转变,撬动无限可能的发现潜力,重塑充满想象的未来空间。

民生银行开放银行基于客户综合化的服务需求,遵循全行共建、能力聚合的原则,实现公私联动、业务共享和交叉销售。通过重点打造“民生云+”和“行业云专区”两个特色板块,实现在场景中获客、在场景中服务、在场景中经营的新商业模式,探索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民生云+”通过API输出金融服务和产品,重点进行跨板块的产品组合,形成面向行业客户的综合服务方案。综合服务方案的意义在于场景生态深度开发、产品交叉销售协同、行业客户快速推广复用、开辟获客与资产增长新源头。

“行业云专区”通过与合作方开展非金服务的合作研发,打造行业云服务,实现对生态场景的全面服务能力。从中小微企业客户服务着手,联合行业头部服务商打造民生专属行业云,投放到行业云专区,与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形成联动,打造普适性强的核心服务,用“非金+金融”的综合服务提升民生银行对公客户服务的竞争优势。

当前,开放银行在全球各地均呈现出持续发展态势,业内领先银行为融入生态、赋能生态,均在积极布局开放银行、探索开放式转型之路。开放银行为商业银行突破传统经营模式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为银行业商业模式变革、传统格局重构提供助力。

民生银行未来将依托全行优势资源和技术实力,加强全行统一开放服务能力、平台运营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数据驱动能力、场景生态支持能力建设,联合商业生态伙伴,尤其是垂直行业软件服务商,以记账报税、费控报销、薪资代发等金融+非金综合服务为切入点,为数字金融、产业互联、行业平台提供综合服务方案,深挖行业生态金融需求,为数字经济注入的“云+”力量。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