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服务更主动 对接更精准 天津普惠小微贷款“量增价降”的背后

字号: 2021-08-24 09:30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眼下,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发展,金融必须有所为,更要善作为。记者从人行天津分行获悉,截至6月末,我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01亿元,同比增长43.1%,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35.1个百分点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眼下,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发展,金融必须有所为,更要善作为。记者从人行天津分行获悉,截至6月末,我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01亿元,同比增长43.1%,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35.1个百分点;6月份新发放的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46%,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量增价降”的背后,是我市小微金融服务的重心持续下沉,通过主动、精准的对接,让小微、困难企业更快知道找谁贷、怎么贷、贷多少。

这个时候更要主动再主动

在静海区陈官屯镇,望着正在腌制的大片咸菜,肖林忍不住哼起了小曲儿。两个月前,这位长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可没这份儿好心情。

“我们这个盐渍菜加工行业,受季节性影响很大,”他说,因为基本都从农民承包商手里收菜。夏季是企业收购应季蔬菜的最佳时机──非应季蔬菜要比应季菜价格贵1—2倍左右。收菜要全款购买,而下游的客户往往回款周期较长,导致企业在应季时能否有充足的资金去收购蔬菜至关重要。这两年,随着酱菜行业生产的不断规范,“良币驱逐了劣币”,长今食品公司的订单日益增多,这本来是好事儿,可资金压力也随之产生了。

肖林为钱烦恼之时,收到了邮储银行静海区支行客户经理卢文涛的电话,“您可以申请 ‘担保E贷’,是我们跟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合作推出的”。肖林没太上心:“我们没有抵押物,担保公司能给我们担保?”银行人员当即上门给他讲解了我市推出的融资+担保等金融助企“组合拳”。不到2天,他就通过线上操作获得了78.6万元信贷额度,利息才4.3%。

多家银行普惠金融领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眼下企业普遍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融资问题。不接触不知道,很多小微企业对金融政策和知识了解非常少。这个时候我们金融机构更要主动再主动,为真正实干的企业家提供低息、手续便捷的金融产品。

把好“经”念好,快、准最重要

去年以来,人民银行出台了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尤其是去年6月,人行设立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和普惠小微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今年又将政策延期至年底。为了让宝贵的资金快速直达小微企业,我市金融系统展开了与时间的赛跑。

人行天津分行强化部署,狠抓落实,组织金融机构按照“1日内建立联系,2日内进行对接”的要求,迅速开展银企对接,实现“应接快接、能贷尽贷”;与市农委、市工信局、中国银联等部门和机构对接,扩大新政策工具覆盖面;推动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与银行共享企业纳税、注册登记等信用信息,为金融机构发放信用贷款提供增信支持和参考;印制相关政策解读资料,向全市发放,为公众提供政策“索骥图”……

市金融局则制定印发优化金融营商环境若干措施资料,完善融资服务平台,下放市级权力事项,优化精简审批要件,树立差异化监管导向,健全地方金融监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出台“硬措施”,优化“软环境”……

人行天津分行还指导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创新开发了“津e融”线上政银企对接平台。企业只需在平台提交一次贷款申请,即可获得全市各类银行的融资服务,可实时查询融资对接进度。截至今年6月末,该平台已注册用户12.5万户,帮1.2万家小微企业获信用贷款10.29亿元。

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

跟中小企业相比,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更加“短频快”,自身条件也相对更困难。今年以来,人行天津分行、市农业农村委等联手,开展专项活动,指导金融机构相互联动,“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

宁河区宁河镇北岳庄村农户史永忠就是专项活动的受益者。他投资的猪场存栏育肥猪1800多头。“最困难的阶段是母猪生崽而育肥猪还没出栏的时期,每天越来越多的猪都要开口要食吃,钱却只出不进。每个月开销很大,资金压力山大。”

天津农商银行宁新花园分理处的信贷员在田间地头“扫街”推广时,听到了史永忠的烦心事,就上门给他介绍我市涉农贷款政策和相关产品。短短几天,史永忠就收到了20万元贷款。银行给他做的是“生猪贷”──该创新产品依托政策性农业保险,以生猪“活体”为抵押物,执行的是支农贷款利率。

常言道“家有千万,带毛的不算”,金融机构之所以敢给农户贷款,除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驾护航外,也有科技的助力。武清区百圣奶牛有限公司不久前也从天津农商银行武清中心支行获得了3年期800万元的信贷额度。这笔贷款被称为“戴着脚环的奶牛贷”。原来,该公司使用了奶牛养殖智能监控系统,通过脚环,每头奶牛每天的运动量都被系统远程监控,且后台数据不可篡改。金融机构也因此更敢贷、乐贷。

据人行天津分行数据,截至6月末,我市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增速达48.7%。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成效可圈可点。本报记者 岳付玉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